因為暫時性的失業,郭富城演唱會又剛好在我新舊工作交替的休息的這一個月,經濟不太能夠應付,沒辦法去看....唉

不過呢,看場電影還OK啦...~_~


以下提及內容



我當然是為了郭富城去看的,郭富城每部電影都沒放過,尤其這部電影,2005年就開拍,今年才上映,可是叫人期待...

簡單說,這是一部看似不成材的康三爺(郭富城飾)變成能獨當一面的晉商的過程....

電影一開始,廣闊的沙漠一景讓人印象深刻,沒多久就看到男主角在沙漠中說話了...「天地這麼大,人這麼小,人要如何自處?」

康三爺的父親,康老爺是個為富不太仁的富商,並且嚴格遵守晉商高品德、高嚴苛的規定,其屬下也被整慘,邱掌櫃一開始就因為放高利貸,被逐出票行,可見其票行規定之嚴苛。

康三爺講完充滿探討天與人的疑問之後,一個老先生的聲音緩緩說道(這聲音會讓我想起郎雄這個演員,好想多看看郎雄演更多電影...~_~),將這個故事像似講故事的蔓延開來...

康老爺有四個兒子,每個都有自己的特色,老大是虔誠的佛教徒;老二則是火爆分子,遇到來鬧事的,交給老二擺平就對了;老三(就是男主角)一開始就展現了其繪畫功力 - 在一個女子的背後畫了一隻魚...(我好想看看正面有沒有畫...~_~),康太老爺也說最不喜歡老三;老四很幸福的娶到兩情相願的老婆,開開心心的度蜜月去了....

故事的開端就在老四的老婆發生意外之後,老大因為沒有作用,連領便當的畫面都沒有,就忽然沒交代了,老二則是氣憤不平的要去找四妹(老四的老婆),要老三陪他一起去,可是康太老爺不准(我其實是同意這點的),但是老二不聽,私下跟老三說一起去,但是沒用的老三則說他們的責任是享福,不想去,也建議老二不要去,老二氣死了,半夜就帶兩個屬下出發,接著就發生意外...老四則是瘋了。

於是整個家業能繼承的只有康三爺了,可是過慣混混噩噩日子的康三爺要如何扛起家業呢?

劇中不斷有現實與記憶交替,從中可以了解康三爺為什麼墮落,並且對於貧窮有自己的一套想法,但是家族面臨危機,康三爺決定去一趟沙漠,決定向邱掌櫃學些從商的技能,但是沒多久卻傳來噩耗,繼母死了....康三爺趕回去奔喪...問世間情為何物阿...

康三爺的繼母(郝蕾飾)演得很有趣,演出一個聰明、有主見但是眼中帶上許多憂鬱的女性,原來這年輕的繼母,是康三爺以前的英文家教,彼此有了感情,康三爺決定娶她回家,卻被父親拒絕,然後父親居然娶了她...

其中有一段記憶,康三爺與家教的第一次...(這樣形容聽起來怪怪的),康三爺問老師說可以嗎的時候,大家都笑了,我也會心一笑,康三爺在當下說的話,尤其深刻,我不知道大家笑的理由,但是我會這樣笑,是因為我的經驗也是類似(羞)...

但是戰亂開始了,八國聯軍、德法聯軍,票行也被迫關閉,戰爭期間大家都忙著逃亡,繼母最後見了康三爺一面,康三爺面臨了人生最大的抉擇,有如海角七號男主角跟女主角講的話一樣,可是康三爺更帥氣,只說了一半...「我跟你走」,但是現在面臨家族危急存亡,彼此都明白,繼母不能留下,康三爺不能走...


戰亂的時候,大家只求溫飽,怎麼顧得了仁義呢?有首歌這樣唱..「道義放兩旁,把利字擺中間」...這時候康三爺很明顯的將仁義看最重,顧不得自家是否富有,也要履行對票號保有一絲希望的鄉民與國民的存款,很明顯跟康老爺唱反調。


整齣戲看下來,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,像是一個平實的敘述故事,但是卻讓我一步一步的感受到康三爺的內心,那種痛苦、煎熬、堅忍、冷靜...

當結局字幕出現,我還有點生氣,怎麼這樣就沒了,我好想知道康三爺後來怎麼了,有繼續跟繼母聯絡嗎? 民國後的晉商是否更茁壯? 還是在風雨飄搖中生存著?

細細回想,這部電影的主旨就是仁義二字....讓我想起來了N年前某部國片,The End的時候的字幕 「有愛不死」

可惜這部電影結局有點虛,雖然沒有商業電影的高潮迭起,但是觀賞下來,張鐵林演得真好,郭富城演他兒子頂嘴得得真講理,從年輕演到中年,帥氣....,郝蕾演出其繼母的堅毅,我感受得到,可惜金士傑出場不多,恬妞也一下就沒了,可是這兩人真搶戲,其他我不知道是誰的演員也都恰如其分的在那個角色上,觀賞這部電影是種享受,建議真的要去電影院看看..^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