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早表弟打電話來:阿公麥來去你那裡!昨天晚上剛從桃園回到高雄,今天早上外公忽然就到高雄來,除了上次過年見過面,一直到現在沒見到外公,一方面高興他還健康,一方面卻擔憂了起來,說實在的,要跟老人家說些什麼呢?

一進門口,就先招待問候一下,然後外公就坐了下來,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外公忽然跑來,但我想他可能想多走走吧,這把歲數了,看著他稀疏的白髮,滿臉的皺紋,忽然覺得外公很陌生,不像我小時後那個模樣的外公了!他老了....

我想到了!聽說他以前經常騎機車從台南到桃園的奔波,就講這個吧!說說我上次跟fly騎機車從中壢到高雄的事蹟給他聽,外公可是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,說道"你們這些肉腳!",開始了他以往的長途經驗,說桃園到台南只要五個小時就到了,不過曾經在彰化迷路,真巧!上次我們也是在彰化迷路,他說那次剛好路變了,害他找不到路!

聊完了,這麼快就聊完了,沒辦法,對了,我去綠島買的肉干,哈哈~~開心的拿出來給外公吃,外公吃了一下,倒是沒說好不好吃,不過也吃了一些,我就提到我暈船的痛苦,外公又是一副吃鹽比我吃米多的姿態,說他曾經坐船一個月都沒暈船!真的假的?我整理過後,事蹟大概如下:

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,全世界處於動盪不安,台灣也不例外,當時日本需要兵力,於是到台灣徵兵,強制把外公及其他台灣人徵去當兵,他當時是被派遣到後勤部隊,需要運送糧食到前線去,於是就坐了很大的船,目標是太平洋上的"尤XX島"(閩南語發音,實在不知道是什麼島嶼.),這麼一出發就是一個月,這一個月當中只有一天沒吃飯,更利害的是,全船的人都在暈船,只有他還吃得下飯!堪稱一絕啊!不過,為什麼會有一天沒吃飯呢?原因是因為洗碗盤的工作是每個分隊都要輪一次,那一天剛好輪到他們分隊,他想:如果他那天吃飯,代表他沒跟其他人一樣暈船,所以要一個人洗全船的碗盤,但是如果沒吃飯,說他也暈船到無法洗,那麼就可以逃過一劫,於是,他打定了主意,那天就不吃飯了!甘願俄肚子也不洗碗!這就是唯一沒吃飯的一天!

到了目的地之後,開始運送貨物,他運氣好又派到貨物調度的職務,只要待在船上負責清點貨物,這需要兩天的時間,第一天由於陸地上沒有糧食,所以外頭辛苦搬運的士兵沒飯吃,但是船上的伙食正常,第二天,為了必免讓陸地上的士兵沒飯吃,所以船上煮飯送到陸地,然後送完飯的士兵回船上,但是,這一批搬運的士兵把糧食都送到陸地,之後就直接回船上,船上沒有為他們準備飯菜,所以,又是餓一天,也就是說,除了在船上工作的士兵外,其他搬運的士兵通通要餓肚子兩天!哈哈~~外公可是邊說邊笑!似乎很慶幸自己有飯吃!

這有個小插曲,有一個同隊的士兵實在餓壞了,在第二天偷偷跑去廚房偷東西吃,結果被廚師抓到,拿著炒菜的工具追著打,外公看了不對勁,就問他為什麼要偷吃,於是說明了兩天沒吃飯的原因,外公是在船上負責調度的,所以可以自由進出廚房添飯,外公就要他等等,跑去幫他添飯,據說添了很大碗,大約五碗飯左右,交給他之後,外公又跑去拿罐頭(聽外公說除了吃飯,其他菜色都是罐頭),拿了三個罐頭回來後,飯已經吃完了!這麼餓啊?又問他那罐頭勒?沒說完話又開了一個罐頭吃了,其他兩個罐頭帶回去預備,這就是我外公英勇救兵的故事了!

除了當後勤運送的之外,似乎也要出任務,這次是在夏威夷群島附近出任務,在某個不知名的島上,他們一個分隊十二人出發不知道去哪裡的任務,但是中途被美國兵埋伏,全部捉了起來,一捉到的時候,一行十二人就開始害怕,因為他們在日本陣營中經常聽日本的軍官說美國兵對付戰俘的方法,如果帶了刀槍,一律掃射,如果沒帶刀槍,集中一地之後,開坦克車輾斃,想到這裡,大家都很害怕,沒多久,美國兵發給每個人一個牌子要掛在胸前,每個人都有個編號,1~12號,外公心想,這大概就是從一號要殺到十二號吧!想到這裡大家紛紛把胸前的牌子丟了!準備背水一戰!但美國兵這時候說明,如果不帶起牌子就不給東西吃!

美國兵帶領前四號到另外一地,並用動作說明要挖洞,天哪~連墳墓都要自己挖?這美國兵會不會太輕鬆?真是絕望啊!但是其他八人卻帶到別的地方,耶~~有罐頭吃!先吃再說!大概是吃完後再殺吧!死也要當飽鬼!沒多久,頭四號回來了,外公趕緊問那個洞挖多深?他們回答祇到膝蓋而已,喔~~原來不是現在要殺他們,呼~~鬆了一口氣.

吃完飯後,全部十二人帶去某個集中營,這個集中營的四周都是架著機關槍,中間都是戰俘,完了,大概是集中起來全部用機關槍掃射吧!唉~~心中的恐懼漸漸擴散開來,沒想到,有晚餐吃!嗯~~好吧~那可能是明天一早行刑,先吃再說!

早上醒來,沒事!還有飯吃!哈哈~~該不會是人還不夠多吧?過了幾天之後,這集中營的人全部用直昇機送到澳洲雪梨(這次我聽懂在哪裡),據說是美國交托英國管理戰俘,外公說他不知道這裡關了多少人,但是他知道他的號碼是150051,光光包括他就有十五萬戰俘,這些戰俘有四個種族,1.忘了 2.台灣人 3.德國人 4.日本人.戰俘的地位順序就是我剛剛排列的,也就是說當時聯合國最討厭日本人的樣子!外公還舉個例子加強說明:

只有台灣人這麼做,看到某個日本人或一群日本人不順眼,叫日本人過來,拳打腳踢一番之後,日本人會跟你說 "阿哩阿豆 斯里媽賽"(意思是 謝謝 跟 對不起),不管你為了什麼扁日本人,日本人不會反抗,而看守的外國兵會用動作解釋:可以打日本人到溜,但是不要打死!就算打輸日本人,外國兵也會挺台灣人!所以不打白不打!但是也許經常發生吧,後來台灣人與日本人就隔離開來!

雖然外公在那澳洲待了兩年多,但是他看不慣這樣欺負日本人,他認為他被抓來當兵,不是跟他們關在一起的日本人的錯,要打也應該要打抓他們來當兵的日本人!

當兵當最久的生涯,就是在澳洲這兩年多,他想想還真有趣!更令我感到有趣的是外公提到有飯吃就會露出笑容,那時候為了生活,有飯吃就感到幸福了!他還挺懷念當時日本統治台灣的時候的生活,那時候他說治安真好!日本人只要答應了,說到做到!絕不黃牛!可惜專制了點!民主也沒什麼不好,可是外公說不出現在民主的台灣有什麼優點.

還沒聊完,外公說要他坐火車回台南了,一早忽然跑來,中午又趕緊回去,外公似乎沒有通知任何人!想想,有點難過,現在才警覺到我的能力這麼不足,如果可以真希望能照顧外公外婆,現在,還是先把自己搞定再來談照顧別人吧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chimin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