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多年前看過,但是那時候不懂電影的意義。有第四台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很多電影,而且還不斷重播,只是除了HBO之外,都有討人厭的廣告打擾,除此之外,最常看的電影是周星馳系列,許多老片其實也都滿好看,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海上鋼琴師與刺激1995。

海上鋼琴師帶給我消極的震撼,那無限的琴鍵是上帝的琴,無法演奏,基於這個理論,1900決定與他的家(船)共死在海上,如果我們限在就是生活在無法演奏的琴鍵中,那我們又如何取捨?

刺激1995相反的,即使在重重圍牆包圍,不自由、制度化的體制下,仍然滿懷希望,不放棄!

我不是評論家,電影拍得好不好我看不懂,但是這部電影的確引起了我思想上的共鳴,即使前天東森電影台又重播一次,我仍然又看一次,這好像小說一樣,引人入勝,第一次看知道這部電影表達希望與自由,第二次看瞭解人心的脆弱與堅強,第三次看又看到人性的黑暗,當然也可以一次看就了解那麼多,不過我資質駑鈍,也正因為如此,每次重看一遍就有不同的感受,這應該算是一種娛樂吧!

安迪就是主角,殺妻跟情夫的大銀行家,最起碼法院是這樣認定他的,進去監獄的第一天與頭兩年是他最難熬的,尤其是第一天,當車子開進監獄,新囚犯都還戳穿著自己原本的衣服,下車看著滿滿囚犯盯著自己看,充滿無窮的絕望,排好隊走進建築物,全身脫光光,用水柱沖水、灑很辣的蝨粉,抱著囚犯制服走到屬於自己的房間,房間門是一根根鐵欄杆,關進去之後,那根本就是宣告生命已經打入地域的感覺,第一個晚上有一個新來的胖子,因為害怕絕望不斷哭泣,獄警海利將其打到半死,但是夜深,醫護室的醫生休息,活活僵到天亮,就這樣死了!

頭兩年被心理變態的人看上,安迪就這樣被強姦,男生強姦男生,這....令我真難想像,雖然安迪死命抵抗,但是一個人畢竟不容易打贏三個人,好不容易因為幫獄警海利節稅,得到靠山,那三個心理變態的傢伙無法在欺負安迪!

由於大銀行家不是幹假的!關於金錢方面的問題都難不倒他,短短幾年全部的獄警都找他報稅,典獄長更利用他的優點幫其洗黑錢,安迪也未了改善生活,一直努力寫信給上層,弄了經費擴建圖書館、買書、幫犯人考上中學...等,讓自己充實。

到這裡有一段很難忘,安迪收到很多捐贈的書與唱片,獄警要安迪在他上完廁所前清乾淨,結果安迪竟然放了莫札特的費加洛的婚禮,原本可能只是想試聽,沒想到他居然透過擴大機放給全監獄的人聽,這時候另一位男主角-瑞德,他說:「我從來沒搞懂這些義大利女高音唱什麼,其實我也不想懂,此時無言勝有言,她們唱出難以言傳的美,美得令你心碎,歌聲直竄雲端,超越失意囚徒的夢想,宛如小鳥飛入牢房,使石牆消失無蹤。就在這一瞬間,鯊堡眾囚彷彿重獲自由。」

後來安迪被獨囚,被關在一個人的小房間,沒有天明,什麼事情都不能做,這是多麼大的折磨,兩個星期後安迪回到正常的監獄生活,朋友們說獨囚最痛苦,安迪卻不以為意,並說"世上有些地方是石牆關不住的,在人的內心有他們管不到的東西,那是你的。"瑞德問:"那是什麼",安迪說希望。

瑞德說了一句我挺記得的話:"希望,朋友我告訴你,有希望才危險,希望能把人弄瘋。"

在這片段之前,有個叫老布的,他在監獄五十年的光陰,忽然間可以假釋了,他極度害怕,並拿刀子挾持朋友,希望能藉由犯法再繼續坐牢,但是畢竟是朋友沒有下手,後來出獄之後,無法適應現代社會,於是自殺了,就在自己房間的樑上刻下"Brooks was here."。

希望就這樣沒了,這如瑞德說的體制化,這監獄很有趣,一開始你憎恨它,然後習慣它,之後需要它,這就是體制化。

我們人生不就是經常如此?

就在安迪步入順利的監獄生活,來了新的囚犯,是個有趣的人,安迪重新敎他英文單字,讓他考上擁有學歷,就是這麼巧,這個囚犯關過很多監獄,在別的監獄認識一個人,那個人說他潛進一個家,殺了高球教練與旁邊的女人,好玩的是,那女人是跟教練偷情,然後大銀行家就這樣代罪羔羊,他卻沒事。

安迪得知,當然要要回他遲來的公道,但是典獄長需要有人幫他洗黑錢,於是想辦法說服安迪,就這樣把安迪又獨囚,並且殺了那個知道事實的囚犯,看到這裡,安迪失望又難過。

最後,就當全劇感到一種詭異的悲悽,安迪處理完最後一筆黑錢,放進典獄長的保險箱,隔天點名,安迪沒有走出那個門,大伙都以為安迪應該是自殺,沒想到,安迪不見了,人就這樣憑空消失。

安迪逃獄了,用一個小鐵槌挖出剛好容一個人可以過的通道,又透過瑞德買海報擋住,這真是萬萬想不到,我看到這裡總是為安迪巴掌叫好!然後又把典獄長的黑錢領光,並寄了貪污的證據給報社,典獄長就在辦公室自殺,海利也被抓走!

後來瑞德也假釋出獄,安迪要瑞德去找東西,並且去墨西哥找安迪,這是逃獄之前跟瑞德說的話,結局當然就是這兩好朋友在碧藍的天空與潔白的沙灘相見,重獲自由這麼甜美!

整部電影看完,真的感受到希望無限的感覺,但是時時刻刻要準備自己,不要放棄希望,安迪並不是消極的祈求希望,而是為了希望去努力進行,不論環境多糟,能突破重圍,把握希望!

海上鋼琴師與這部電影跟好給我相反的感受,都是我感覺很棒的電影!不論從什麼角度去看,其實都有不同的感覺。

呼~~要去面試了,面對未來遙遙無知,不過我卻思考到一種危機,就如主持人鄭弘儀的書寫過,不要做安穩的工作,那只會另未來不安穩,應該是這樣說吧!所以,我有不同的感覺,但是升學是不會變的!

p.s 不知道有沒有誰注意到,那個殺害安迪老婆跟高球教練的神經質犯人,在安迪逃獄之後也在鯊堡出現並聽著安迪老友們說安迪的故事。

                 要去離你家很近的佛光山面試但沒打算吃素的chimin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ming 的頭像
    chiming

    I need air

    chi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